close

IMG_7242.JPG  

懷孕後&生產後到底有多難穿衣服呢!?

這篇不是要教大家怎麼穿搭

而是個人有感而發想說一些話

懷孕後大肚子~衣服都著重在塞的下那圓滾滾肚子

生產後大上圍~因為哺餵母乳脹奶的關係

還有方便哺餵就要care上半身

整不整人@@

 

但是說這麼多都還不是這篇的重點

重點是~我發現...何謂追奶靠親餵

我相信母乳媽媽都曾經對奶量錙銖必較

奶量多幾c.c.會非常有成就感

少幾c.c.就非常緊張

其實~寶寶並不會因為少那幾c.c.而餓肚子

但是~處於非常時期的母乳媽媽

我承認~非常神經質+歇斯底里

 

當初生第一胎的時候

雖然產檢都有衛教~但是產前學的主要是正確觀念

等到寶寶出生~實際操作起來才是真正的一回事

在醫院那幾天似懂非懂

出院後對於親餵+擠奶+種種的不順

我真的快打爆醫院嬰兒房的電話~尤其是半夜打了還是有人回應啊(感動)

而且話筒的另一邊傳來的~永遠是專業有耐心的回覆

在此~不得不對護理人員致上最高的敬意

 

 因為每個媽媽最怕自己的寶寶吃不飽

不管是來自本身未知的擔心

再加上親友的關心

很容易對母乳媽媽造成"奶量不夠"的打擊

所以"追奶"常常是大家的共通話題

秘訣就是親餵+多擠幾次

個人體悟===>親餵才是王道啊

為什麼親餵才是王道呢

因為正常情況下~沒有媽媽會餵不飽自己的小孩

所以只要親餵有刺激~乳腺就會分泌乳汁

至於追奶除了親餵之外還要多擠奶

原因在於讓大腦接收訊息奶量好像不夠~所以必須多分泌乳汁

這樣奶量就能衝上來了

餵母乳真的偷懶不得

偷懶個一次可能會脹到爆炸

塞住可能石頭奶or乳腺炎...等等

多偷懶幾次就會發現~奶量掉超快

這也是乳母媽媽辛苦的地方

所以有人說母乳之路辛苦且漫長

但是我覺得奶量建立起來後就是倒吃甘蔗越來越輕鬆

奶量建立之後不代表可以偷懶喔

該擠奶該上工的時候還是不能偷懶啦

 

喔~我還沒分享親身體驗

第一胎QQ食量比較大

我產假休完交給公婆照顧的時候

QQ白天已經可以喝到110c.c.(2個月大的時候)

在公司擠奶2次(固定4小時一次)

回家就是親餵+睡前擠一次+半夜再來一次

一天就是親餵之外還擠奶4次(有時候5次)

所以母奶日產量曾經高達1000c.c.以上(不包含親餵喔)

 

第二胎小龍食量比較小(可能也是不習慣瓶餵的關係)

初期我上班前親餵之後...她可以撐到中午(這期間只喝30~40c.c.)

在公司一樣擠奶2次(固定4小時一次)

回家只有親餵+半夜擠奶一次

減少擠奶的次數原因為: 小龍太愛黏在我身上了

所以我都沒時間擠奶~只能靠親餵刺激乳腺了

這就延伸一個問題:我的奶量就不多了

因為小龍吃不多...大腦接收訊息產量不用多

所以我的產量也就減少了

同理可得證:QQ食量大...所以我的產量就多了

這也就是所謂的追奶靠親餵啊

因為奶量一定要追上寶寶的食量

所以寶寶吃多少~大腦會接收訊息乳腺就會分泌多少

親餵之外~再加上擠奶次數...奶量一定會源源不絕的

不誇張~我第一胎的母乳冰棒多到塞爆掀蓋式的凍庫

第二胎就只有少少的一般冰箱凍庫而已

 

當然~千萬不要追求奶量多多的迷思

因為奶量多~衍生的問題也不少

比如: 脹奶的不舒服, 乳腺塞住, 或是小白點的產生, 還是嚴重的乳腺炎

所以餵母乳的最高境界就是"供需平衡"啊

寶寶吃多少~媽媽就產量多少

奶量不用多~夠喝就好

 

餵母奶成功秘訣:

1) 相信自己

2) 持之以恆不偷懶

3) 湯湯水水不要少

4) 保持愉悅的心情

 

小迷思:

1) 奶量不是越多越好, 而是夠用就好

2) 不要一味追求全母奶, 母奶固然是比配方奶好,

但是不需要無限上綱到有如仙丹, 然後為了全母奶把自己搞到身心俱疲,

其實~配方奶也能養大寶寶的

而且最重要的是:有快樂的媽媽~才有健康的寶寶啊

3) 母奶並不是6個月後就沒有營養

而是寶寶在6個月後活動力變大~母奶已經不能足夠寶寶所需的熱量

所以才需開始補充副食品啊!

而且補充副食品除了提供熱量~更是訓練寶寶咀嚼跟吞嚥的能力

4) 千萬不要以為擠奶是擠越久越多唷! 每次擠奶20~30分鐘為限

因為乳房也是需要休息的^^

(題外話: 我的友人奶量豐沛, 她用Avent電動雙邊擠乳器, 上次她請我幫她計時, 

她擠好的時候問我花多久時間~我說只花10分鐘

當她端出500c.c.母乳~~~我~我~我只能佩服佩服啊)

 

擠奶秘訣:

相信大家擠奶都是靠各大品牌的擠乳器

這邊不是要教大家怎麼用擠乳器~更不是要推薦品牌

而是要告訴你如何用"萬能的雙手"擠奶

生了兩胎我都是靠萬能的雙手

why??? 因為我用不慣擠乳器

我曾經擠到手要抽筋了orz

半夜睡覺手指頭關節都會緊縮會痛

如果你跟我一樣用手擠奶

千萬不要傻傻的慢慢擠

一定要刺激奶陣再來收集奶水是最快的

奶陣來了之後~母奶呈現奶柱噴射狀這樣才快嘛

 

為什麼當媽媽之後變的無敵搞威呢

難怪人家說生完小孩~媽媽經聊不完啊

這是我餵了兩胎母奶的小小心得與大家分享

歡迎大家有問題跟我討論喔XD

最後分享幾張小龍的成長吧^o^

她是一個很愛笑的baby

尤其我很愛baby沒有牙齒的笑容~好可愛吶

IMG_7234.JPG  

快8個月的她已經會爬了~雖然爬的還不算很好

IMG_7433.JPG  

上次紀錄過她已經會翻身了

但是她是一個不愛翻身的小孩

把她放床上~她不是想翻身而是想坐起來

所以她的腹部力量頗強

IMG_7438.JPG  

現在她進入口腔期了

一拿到什麼東西一定先往嘴裡塞

基本上~只要東西沒有危險性

我是不會阻止她拿來咬咬看的

IMG_7411.JPG  

她~她~她已經會扶著站了

我覺得小龍應該會比姐姐快會走路唷

拭目以待

IMG_7429.JPG  

小龍很愛洗澡耶

每次洗澡她都很開心

然後很愛玩水

IMG_7414.JPG  

阿母我幫她加上小愛心遮羞

右腳大拇指有比讚喔XD

IMG_7422.JPG  

現在的她也開始依依啊啊學發音了

已經會"拔吧"~"麻媽"的音

也很愛啊啊啊啊啊的叫

小朋友的成長對我來說都是新奇的體驗

就算這是第二胎~對我來說還是一樣的新鮮

IMG_7536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y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